About Me





跟酒友分享美酒的醍醐味,然我們一起探索無疆界的美酒世界!
Explore the variety of Japanese sake and build a collection of your favorites!

日本酒傳道士 - 專訪百瀬あゆち




日本酒傳道士

由日本到美國,再到香港,百瀨小姐多次遠渡國外,就如傳道士一樣,推廣日本酒,現在落戶香港,於蘭桂坊開其日本酒吧,亦在大學教日本酒課程,努力地將日本酒之美,宣揚開去。

異邦戀酒


日本合法飲酒年齡是 20 歲,多得外國留學的機會,百瀨小姐比一般日本人更早認識酒、更早愛上酒,「真正開始飲日本酒,是 19 歲那年在紐約讀書的日子,外國朋友認為你是日本人,就懂日本酒,其實不然,很多日本人都只喝啤酒。但多得這些外國朋友,給我籍口飲日本酒,更慢慢愛上了。」
紐約大都會,國際化得很,匯集不同的國家料理,雖跟東京距離越萬公里,但城內的日本菜餐廳,既有新派的,傳統的亦不缺,住在紐約的日子,如舌尖旅行一樣,慢慢修練其酒痴味感。愛酒,沒有酗酒,順利大學畢業後,加入時裝工業的百瀨小姐,趁回日本採購時,興趣使然,考上唎酒師牌。自此一發不可收拾,將興趣當工作,毅然放棄其時裝事業,投身完全陌生的餐飲業。

衝出紐約


「很幸運,加入了 T.I.C Group Restaurants,集團擁有不同種類的日本餐廳,老闆 Mr Bon Yagi 讓我參與很多,2003 年更開始擔當集團的日本酒部門,籍這身份,有機會返日本看酒廠,至現在,我都維持這習慣,拜訪過的酒廠超過 100 家,全都是寶貴的經驗」。但紐約這大都會還未滿足百瀨小姐,她的眼光放得更遠,要把日本酒推廣至更多城市,「我考慮過星加坡、上海、香港,最後選了香港。中環給我感覺就如紐約一樣,很多的文化,我要開一家日本酒酒吧,而蘭桂坊吸引很多遊害慕名而來,是非常理想的據點。」地理之外,還有天時,2011 年香港撤酒稅,令日本酒價錢更大眾化,而人和是日本酒講師課程中,認識了好朋友,香港人 Louis(唯一一位香港人酒武士)。「當是我一個香港朋友都無,好彩有 Leslie 幫我,我們都是賣日本酒,但 Louis 無私地幫忙 set up 酒吧,好感激佢。」

季節性酒


其實在香港開日本酒酒吧,一點都不容易,百瀨小姐卻愛抓戰,「為甚麼香港住了這麼多日本人,卻沒有一間像樣的日本酒酒吧?我擁有的是專業,相信這是專業才做得到的地方。」
然後百瀨小姐想到介紹季節日本酒,「過去在紐約,空運花費太高,日本酒都要靠船運,運輸時間長,令紐約的日本酒追不上日本的季節性」,但現在日本跟香港只是幾小時機程,選了酒,就以飛機運至香港,空運比船運貴,但未至於天價,最後在酒吧中,以合理的價錢,把日本酒推廣出去。
「日本民族著重季節,認識日本酒文,季節酒是不可少的,好高興現在香港的日本酒酒商都嘗試引入日本酒。」夏天的日本酒,叫なつぎん,酒精度低,重清爽感;秋季的ひやおろし偏辛,香度亦會低一點;冬日しぼりたて,是初生之犢,具爽度,又帶粗獷;春酒あらばしり就甜美怡人,百瀨小姐為推廣,每季都辦酒會,日本酒於香港慢慢穩步上揚,百瀨小姐亦有更遠的目標,「希望以後可以去更多不同的國家,辦日本酒講座,將日本酒推廣開去。」





Ayuchi Momose
百瀨あゆち

日本酒唎酒師
日本酒學講師
日本酒造青年協議會
酒武士
Sake Service Institute
Sake Sommelier
Sake Lecturer
Japan Sake Brewers Association Junior Council
Sake Samurai


Writer : 出酒女漢子
Photographer : Lam
From : FINDYOURSAKE.com Vol.02 September 2016

Related Pics

No comments

Post a Comment

X

Popular Posts

X

Contact Me

Name

Email

Message